风中响

莫听穿竹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写点自己爱看的,请慎重关注)

纷争事(十八)【完】

前文走(十七)

(十八)

江湖上的消息和事情,传得比什么都快,还没等所有人都处理得当,整个江湖就已经在暗地里发生了许多变化。

霓凰与梅长苏等人离开了江南岸白家的势力范围,找了个附近的小镇住下了,梅长苏的身体始终是不宜长时间奔波的,几人便住在客栈等着晏大夫自行找来。霓凰把那队精兵以锻炼年轻人的名义扔给了言豫津去处理,南枋和萧景睿则跟着那江左盟的代表去处理白家留下的一大波烂摊子了,只剩下飞流与他们一起等在这。

从前江湖上说起白家,都说是名门,是一大家子仁者心肠的,惯于悬壶济世,江湖上有人负了重伤或有疑难杂症,总有人推荐他们去江南岸白家碰碰运气。可这事一出,白家的名声顿时受损不少,还有不少家中人被白府诱骗去被炼成了药人的,被试药死亡了的,纷纷找上白家讨要说法,白家几乎是一夜之间便颓落了。其实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白年宇也算是达成了自己的目的。

而江左盟梅宗主重现江湖,却与官府联系密切,有不少人来打听消息,但见识过那场争斗的人却对此讳莫如深,只让江湖上对江左盟的真正势力更加好奇却不敢轻易打探。江左盟依旧是那个江左盟,琅琊阁也依旧对梅长苏的行踪不多说一句,倒是让几人过上了难得清静的生活。

霓凰等人在镇上等了几日,没有等到晏大夫,倒是等来了莫蔓蔓。

莫蔓蔓是连夜赶到的,她摘下骑马的兜帽,见到霓凰那一瞬间就红了眼睛,想要行礼却有些不知所措,只得愣在原地。霓凰及时拉住她,问她怎么了,莫蔓蔓犹豫了一下,向她说悄悄话似的拉她到了房中才说:“之前爹爹知道了白家的事情,想要退了我和白二哥的亲事。”

霓凰了然地点头,知道莫航之是不想千金嫁入白府却被人戳着脊梁指指点点,再者白府式微,他当然怕莫蔓蔓过不好。

“但我大哥说,白二哥对他家里那些事并不知晓,所以我求我爹别退了那门亲。”

霓凰这时才有点诧异,她有点没想到莫蔓蔓听说这种事居然并不退缩,也并不害怕被人议论,反而坚持着要嫁。

“我是真的喜欢他。”莫蔓蔓说着说着就要掉下泪来,还属于少女的脸上却满是坚定,“林姐姐,你是不是也觉得我傻?”

“……不,”霓凰摸摸她柔软的长发,“我觉得你很勇敢。”

莫蔓蔓一下抬起头来:“真的吗?不是骗我吗?”

“是真的,”霓凰是真的这样觉得,她甚至这样羡慕,这个女孩子敢于承认自己的内心,敢于在众人的反对下坚持住自己的想法,也敢于在一个家族的衰弱下依旧对那个自己喜欢的人这样执着,这样的她,就算是白府式微江湖势力不再,她也许也能靠自己过得不错,“你比我当年都要勇敢。”

莫蔓蔓不敢置信地盯着她看了好久,从她眼中看到了明显的鼓励和笑意,她才破涕为笑:“对了,这个是白二哥让我转交给你的。”她将两张红漆压制的信封模样的东西塞到她手中:“姐姐我走啦,以后有缘再见!”

梅长苏站在门口正要敲门,见莫蔓蔓开门出来,笑着给她让了道,莫蔓蔓看他一眼,低着头红着脸轻声说了一句老师再见,便蹦跳着从楼梯上跑走了。一会儿霓凰就在窗边看到她骑上骏马,在清晨的阳光中挥起马鞭向着白府的方向去了,带着一身轻松和蓬勃的朝气,似乎在赶向她的未来。

 

霓凰看梅长苏进门来,随意拆开了莫蔓蔓塞在她手中的信封,她估摸着应该是白商或者白律给的感谢信,毕竟那日一事过后白年瑞便病倒了,现在白家诸多事都是由两兄弟在处理。

她将那折叠着的纸张摊开,纸上明明白白写着对家中事务将几人卷入的歉意,也对霓凰表示自己会将他们的行踪和身份尽量保密,最后感谢了梅长苏没有以江左盟的名义对白家多年行径做出讨伐,得以让白家在颓败后仍保留了一线生机。梅长苏看完笑了笑,白家的两兄弟还是颇有些真才实学的,若是经营得当,再次起势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只是可怜了那些家人亲朋被害的无辜人。

拆开第二封的时候从信封中飘下一张纸条,霓凰一捞没能捞到,于是弯腰下去捡,随手将拆了一半的信递给梅长苏。待她看清那几行小字之时,梅长苏脸带笑意地凑上前来,指腹划过她的脸颊:“怎么哭了,这不是好事吗?“

字条上清清楚楚地写着:此乃白家研制冰续草药方,或不能根除,但仍希望有所益处。

信封中装着的,是白家扫荡了白年宇那处庄子后在一个偏僻角落里找出的残破药方。字不全,药材记录和用量也不全,但总归,是个能够补全的药方。

霓凰抬头看着梅长苏,阳光从窗口中照进来打在他脸上,男人眯着眼睛笑着为自己抹去不知何时滴落的眼泪。

无论这世间如何纷争,此时似乎都与他们无关。霓凰捏紧了手中的字条:终于是看得到希望啊。

“……是啊,真好。”


卷一END

————————————



对不起大家,我是个善变的女人,昨晚和@荻 讨论了一下,现在想想还是有点舍不得,改成卷一完结吧,番外还是会有的,卷二开始就是新的故事啦,什么时候开始写就是个迷,不过如果写的话就还是这个江湖文的设定,就这样!

评论(20)
热度(5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风中响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