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响

莫听穿竹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写点自己爱看的,请慎重关注)

《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观后有感

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遍看这个系列的纪录片了,但是一整个系列里看下来也就只有这个让我感触良深。今天第二遍刷完三集,心态平和下来了还是忍不住写个观后感。
其实第一集里讲了钟表、青铜、陶瓷里面私心最爱钟表组的王师傅,好帅很温柔的样子是不是~其实也很喜欢青铜的那位老师傅啦哈哈!
印象最深的却不是他与钟表收藏家的那段,而是他在游人攒动的展览馆里指着玻璃展柜里的钟表很自豪地说“这个修复好了都是能动的”,然后又停了一下特别惋惜:“就这么静态的放在里面…我还真有点心疼,费了那么大劲修的”,我当时看了就泪目了…就是感觉他们这样的匠人修复文物都不是将经手的文物当作物件来看的,他们费了日日夜夜精巧的工作将一件千疮百孔的珍品恢复到原本的光彩绝伦,其心思可能不亚于对待自己最心爱的孩子。我看到他们成功修好一件文物时,绕着它走几圈然后满足地说“真好啊”的时候,心里真的是又温暖又感动。

第二集特别喜欢那个打果子的片段,虽然和文物修复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但是那股生机和活力直透过屏幕就到我面前了~老少师徒一辈辈的传承,从古至今不缺少的生机和活力,传承下来的不仅是技术和知识,更是文化与精神。大约就是这一点打动我至深,让我在屏幕前不自觉地微笑起来。
印象极深的是木雕修复组的那位科长(我只记得他是科长,胖胖嗒那位)说的一段话,他说:“以前我们说,玉有六德,以玉比君子,可玉就是块破石头能有什么德行,但中国人能从里面看出德来,中国古代人讲究格物,就是以自身来观物,又以物来观自己…我们修复文物实际上就是把我们融入到这个里面……”在说这段话的时候,他一直很认真地在雕手中的木雕佛像。
那个佛像慈眉善目,笑容温柔。
具体的话语我记不清楚了,但是这一段我反反复复看了很多遍,这不仅仅是什么修复师的警醒,我看到这随口说出的这段话的时候内心只能想到他已经不仅仅是个匠人了。
这段话,告诉我,格物致知。
哦还有,织绣组。学过一段时间苏绣,自我感觉太难了太费时间了就赶紧出坑,可是这纪录片里的修复工作者并不比我大太多,她们却能在几小时在细密得令人心惊的织台前工作,也是直到看完这篇才终于让我知道我手中一把缂丝扇为何如此价高,这样的辛劳,这门工艺值得,这些工艺人,更值得。

第三集全程讲字画修复。惭愧地说,我对字画的兴趣远没有之前的织绣、镶嵌、木雕等的兴趣浓厚,大抵这是因为我自己有兴趣入的坑大多与手工有关,而少时学习国画书法对我的印象并不十分好,但是令人惊讶的是几乎就在我半心放在别处的时候听到纪录片里的师傅们娓娓道来一些工作经验和经历也能让我平和下来,大抵是这部纪录片中的所有叙述者都带着我已经遗忘很久的中和谦实和温雅信,这让我不得不想说,这一项工作,真的是有活气的,与它接触久了,在它的渲染下,人能够心静的。就像第一集的王师傅说:干这一行就是要静下心来,不然你就转行呗,不过最重要的是喜欢。
这记录片给我展示的就是这样一批能够静下心来的人,在做着他们觉得平常习惯我们却好奇疑惑的工作时,给我们带来的吉光片羽的安然。


最后的最后,给大家强推,诚心的推荐《我在故宫修文物》。相信我,看完后你会爱上它的。

评论
热度(4)

© 风中响 | Powered by LOFTER